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

正定
Right Concentration
samma samadhi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正定为八圣道的最后一个道支,属圣道的定力分部
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正定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——远离感官之欲、远离不善巧心态——进入、安住于第一禪那: 由远离而生起喜与乐、伴随著寻想与评量。随著寻想与评估的平息,他进入、安住于第二 禪那; 由沉静而生起喜与乐,随著寻想与评量的消退、觉知汇合起来——有了内在确定。随著喜的消退,他保持著宁静、有念、警觉,身体敏感于乐。他进入、安住于第三禪那,对此圣者们宣告:‘宁静、有念,他有了愉快的居处。’ 随著乐与痛的放弃——如先前喜与苦的消退一般——他进入、安住于第四禪那: 宁静与念住达到纯净,既无乐、又无痛。此为正定。”

——SN XLV8(相应部)



净化依赖于定力
        “我告诉你们,心漏的终结依赖于第一禪那......第二......第三......第四禪 那......无限空间维度......无限意识维度......无所有维度。 我告诉你们,心漏的终结依赖于非想非非想维度。”

——ANIX36(增支部)



定力的四种发展
        “定力有四种发展。哪四种? 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即时即地愉快的居处。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知识与景象(知见)。 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与深修之后,可得念住与警觉。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心漏的终结。”
        (1)“那么,什么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以获得即时即地愉快的居处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——远离感官之欲、远离不善巧心态——进入、停留于第一禪那: 由远离而生起喜与乐、伴随著寻想与评量。随著寻想与评量的平息,他进入、停留于第二 禪那; 由沉静而生起喜与乐,随著寻想与评量的消退、 觉知汇合起来——有了内在确定性。随著喜的消退,他保持著宁静、有念、完全警觉,身体敏感于乐。他进入、停留在第三禪那,对此圣者们宣告:‘宁静、有念、他有愉快的居处。’ 随著乐与痛的放下——就如先前喜与苦的消退一样——他进入、停留于第四禪那: 宁静与念住达到纯净、既无乐、又无痛。这就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即时即地愉快的居处。”
        (2)“那么,什么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知识与景象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关注光感,决意于关注白天[任何时刻]的光感。白天[对他]如夜晚一般、夜晚又如白天一般。藉著开阔、无碍的觉知,他培养起明亮的心智。这就是发展定力, 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知识与景象。”
        (3)“那么,什么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念住与警觉? 有此情形,感受升起时、比丘有觉知,继续时、有觉知,消退时、有觉知。辨识(概念)升起时、他 有觉知,持续时、有觉知,消退时、有觉知。这就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念住与警觉。”
        (4)“那么,什么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心漏的终结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专注于五蕴的升起与消逝: ‘这是色、这是它的起因、这是它的消逝。这是受......这是想......这是行......这是识、这是它的起因、这是它的消逝。’ 这就是发展定力,在发展与深修之后,可得心漏的终结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便是定力的四种发展。”

——AN IV.41(增支部)



圣正定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比丘们,何为有支持与资助的圣正定?  任何专注的心,具备了这七个因素——正见正 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、与正念——就称为有支持与资助的圣正定。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你在等什么?

起来! 坐起来!
你何需睡眠?
患病的人,为渴求之箭刺穿的人,受压迫的人,
有何安眠?

起来! 坐起来!
为了达到宁静而坚定修行。
不要让死神——看见你的疏忽——
欺骗你,把你置于掌下。

——Sn II.10(经集)


        “那里有树桩; 那里有空静之处。比丘们,去修禪那。不要失去警觉。不要以后有悔。这就是我们对你们的告诫。 ”

——SN XXXV.145(相应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禪那
        正精进
        正念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samadhi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