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三圣谛]

涅槃
Nibbana
nibbana/梵nirvan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涅槃之意为佛陀一切教导所指的最终目标、即超世而不可描述的自由。


以它是什么定义......
        “此为宁静,此为极致——一切造作的消解、一切有取的放弃、渴求的终结; 无欲; 止息; 涅槃。”

——ANIII32(增支部)


无火可比贪欲。
无失可比嗔恨。
无苦可比五蕴。
无乐可比涅槃。

饥馑为百病之首。
诸行为众苦之首。
如实见此真谛者,
解脱为自在之首。

无病为福佑之首。
知足为财富之首。
信任为族亲之首。
解脱为自在之首。

——Dhp 202--205(法句经)


开悟者,
        常住于禪 那
        持恒、精进:
得以亲证涅磐——
        无上安宁的解脱。

——Dhp 23(法句经)



以它不是什么定义 ......
        “有那么一个维度,其中既无地、亦无水 、无火、无风; 既无空无边处、亦无识无边处、无无所有处、无非想非非想处; 既无此世、也无来世、无日、无月。我说有,有不来、不去、不住; 不生、不灭; 无立足点、无基地、无维持[指 心智客体]。这,正是的终结。”

——Ud VIII.1(自说经)

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不生、不有[非缘起]、非造作、无为[之维度])实 有。若无不生、不有、非造作、无为[之维度], 则不能辨知从生、有、造作、有为的解脱。 然而,正因为不生、不有、非造作、无为[之维度]实 有,才能辨知从生、有、造作、有为的解脱。”

——Ud VIII 3(自说经)


在水、地、火、风无立足处;
那里星无光、
        日不见、
        月不起、
        无黑暗。

当一位圣贤、婆罗门
        以睿智亲证之时,
他便从色与无色之中
        从喜与苦之中
        解脱。

——UdI10(自说经)



对涅槃的初次突破,终结了如此多的苦
        接著,世尊用指尖拿起一小点土,对比丘们说,“比丘们,你们认为如何? 我用指尖拿起的一丁点土,比起大地之土,哪个更多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大地之土要多得多。世尊用指尖拿起的一丁点土,与大地之土相比,根本不算什么。世尊用指尖拿起的一丁点土,与大地之土相比,根本不到百分之一、千 分之一、千万分之一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同样地,一位有具足见的圣者弟子,一个已经突破[入流]的人,苦与紧张的总体终结与止息,要远远大多了。剩下至多七次的轮回,根本不算什么:与 过去那一团苦相比,根本不到百分之一、千分之一、千万分之一。比丘们,那就是突破、入法流的益处。那就是得法眼的大益处。”

——SN XIII 1 (相应部)



实现涅槃者,发生什么?
        [阿奇沙那-婆蹉衢多:] “可是,乔达摩大师,一位如此获得心解脱的比丘: 他会往生何处?”
        [佛陀:] “婆蹉,‘往生’不合适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乔达摩大师,他不往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婆蹉,‘不往生’不合适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同时既往生、也不往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不合适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同时非往生、非不往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不合适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乔达摩大师,为什么,当我问乔达摩大师这位比丘是否往生……不往生……同时既往生、也不往生……同时非往生、非不往生时,每一次他都说…… ‘不合适。’ 乔达摩大师,此时我迷惑了。此时我糊涂了。从你先前对话中所得的那一点明晰,如今又混淆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婆蹉,你当然会迷惑。你当然会糊涂。婆蹉,这个现象深刻、不易见、不易实现、宁静、精细、不依赖猜测、微妙、由智者亲证。对那些有其他见 解、其他修持、其他满足、其他目标、其他导师的人,这是难 以了解的。尽管如此,我现在对你提些问题,你看怎么合适就怎么答。婆蹉,你觉得如何,如果你面前有一堆火在燃烧,你是否知道:‘这火在我面前燃烧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是的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婆蹉,再假定有人问你,‘在你面前燃烧的这堆火,靠什么燃烧?’ 这个问题,你怎么答?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我会答,‘在我面前燃烧的这堆火,靠草木维持燃烧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在你面前燃烧的火熄灭了,你是否知道,‘在我面前燃烧的这堆火熄灭了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是的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婆蹉,再假定有人问你,‘在你面前熄灭的这堆火,从此往哪个方向去了? 东? 西? 北? 南?’ 这个问题,你怎么答?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不合适,乔达摩大师。任何靠草木维持的火,不受滋养时——耗尽 已有、另无供补——只能归为‘灭了[解 脱]’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同样地,婆蹉,任何以色[形态]描述如来者会这样描述: 如来已出离,如拔起的棕榈,生机已失、永不再生。婆蹉,如来已脱离色的分别,如大海,深奥、无限、不可测。‘往生’是不合适的。‘不往生’是不合适的…… ‘同时既往生、也不往生’是不合适的…… ‘同时非往生、非不往生’是不合适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任何受……想……行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任何以识(意识)描述如来者会这样描述: 如来已出离,如拔起的棕榈,生机已失、永不再生。婆蹉,如来已脱离识的分别,如大海,深奥、无限、不可测。”

——MN72(中部)



阿罗汉的胜利呼声
        “轮回已终止。梵行已圆满。任务已完成。不再有为于世。”

——SN XXII59(相应部)



轮回的终止

有人重投人胎,
作恶者去地狱,
正直者上天界,
无漏者得解脱。

——Dhp126(法句经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第三圣谛
        轮 回
        三 十一个生存界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3/nibbana.html
最近訂正 1-29-2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