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

苦的止息之道圣谛
The Noble Truth of the Path Leading to
the Cessation of Dukkha
dukkha nirodha gamini patipada ariya sacc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22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八圣道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这是苦的止息之道圣谛: 正是这条八圣道: 正见正志正 语正业正命正 精进正念正定。”

——SN LVI.11(相应部)



八圣道的三分属
        [尊者尼达摩迪那出家前的丈夫毗沙卡:] “那么,圣尼,这三蕴[戒、定、明辨]属于八圣道之下,还是八圣道属于三蕴之下? ”
        [尊者尼达摩迪那:] “毗沙卡贤友,这三蕴不属于八圣道之下,但八圣道属于三蕴之下: 正语正业正 命属于戒蘊正精进正念正定属 于定蘊正见正志属于[明辨]。”

——MN44(中部)



古道的重新发现
        “正好比一个人沿着荒野足迹行 走,发现了一条古径、一条古道,曾为古人所行。他沿着它走。沿着走时,他看见一座古城,一座古人集居的古都,带着庭园、矮树、池塘,城墙环 绕,赏心悦目。他去对国王、大臣们说: ‘大人,你要知道,我沿着荒野足迹行 走,发现了一条古径、一条古道,曾为古人所行……我沿路而走……我看见一座古城,一座前人集居的古都,带着庭园、矮树、池塘、城墙环绕,赏心 悦目。大人,重建那座城吧。’ 国王与大臣们便重建古城,后来那座城变得强大、富有、人众、昌盛、繁荣。
        “同样地,我看见了一条古径,一条古道,曾为古时正自觉者所行。曾为古时正自觉者所行的那条古径、那条古道是什么? 正是这条八圣道: 正见正 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正念正定…… 我沿路而走。沿着走时,我获得了对于出生……缘起……执取……渴望……感受……接触……六种感官媒介……名色……意识的直观了解, 对于意识之因的直观了解、对于意识止息的直观了解、对于意识止息之道的直观了解。我沿着那条道走。
        “沿着它走,我获得了对于造作的直观了解、对于造作之因的直观了解、对于造作止息之道的直观了解。亲证之后,我向比丘、比丘尼、男居士、女居士们指明,使 此梵行强大、丰富、详细、人众、广传、在天界与人间宣 说。”       

——SNXII65(相应部)



排险之道
        “致使母子分离的[真正]危险有这三种。哪三种? 衰老之险、疾病之险、死亡之险。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母亲对孩子的衰老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在衰老,但愿我的孩子不老。’ 一位孩子对母亲的衰老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在衰老,但愿我的母亲不老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疾病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有疾病,但愿我的孩子无病。’ 一位孩子对母亲的疾病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有疾病,但愿我的母亲无病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死亡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在死去,但愿我的孩子不死。’ 一位孩子对母亲的死亡不能这般如愿: ‘我在死去,但愿我的母亲不死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这便是三种致 使母子分离的[真正]危险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一条道路、有一种修持,趋向于弃绝与克服这三种致 使母子团聚之险与这三种致使母子分离之险。
        “是什么道路、是什么修持……? 正是这八圣道,即: 正见、正志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精进、正念、正定。
        “正是这条道路、 正是这种修持,趋向于弃绝与克服这三种致 使母子团聚之险与这三种致使母子分离之险。”

——ANIII.62 (增支部)



唯有走这条道才能趋向觉悟
        “任何法与律中,无八圣道,其处则无证得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四果的行者[入流果者、一还果者、不还果者、阿罗汉]。然而任何法与律中,有八圣道,其处则 有证得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四果的行者。 此法此律有八圣道,在此便有证得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四果的行者。其他教派空缺多识的行者。如果比丘们安住正道,此世间不会空缺阿罗 汉。”       

——DN16(长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三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1-30-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