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

正语
Right Speech
samma vac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正语在是八圣道八 道支中位于第三,属圣道的戒德 分部
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正语? 避谎言、避馋言、避辱骂、避闲谈。此谓正语。”

——SNXLV 8(相应部)



正语的五要素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一句话拥有了五要素,则是善言、非恶言。它不受有识之士的指责与非难。哪五种?
        “适时而言。真实而言。温和而言。有益而言。慈心而言。”

——AN V.198(增支部)



说谎的危险
        “我告诉你们,有一件事,违反的人,没有什么恶事是他不会做的。哪一事?是这件事:故意说谎。

违反此戒的妄语者,
毫不关心来世。
没有什么恶事,
他不会做。”

——Iti 25(如是语)



只讲无伤害之语         “他应只讲既不损己、又不伤人之语。那样的言语确为善语。”

——Thag XXI (长老偈)



以善择之言自我净化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一个人怎样以四种方式净化语业?
        “有此情形,某个人弃 绝谎言、避免谎言。他被厢镇集会、团体集会、家族集会、行业集会、或者王室集会召去,如 果他被指作证人,‘来吧,善男子,讲你所知的事’,若他不知,就说‘我不知’。 若他知,就说‘我知’。 若他不曾见,就说‘我不曾见’,若他见过,就说‘我见过’。这样,他不为己、为人、或为任何奖赏而故意说谎。他弃 绝谎言、避免谎言。他说真话、坚持真相、坚定、可靠、无欺 于世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弃绝馋言、避免馋言。他在此处所闻,不在彼处讲,为了不离间彼处与 此处的人。他在彼处所闻,不在此处讲,为了不离间此处与 彼处的人。这样,他团结彼此分裂者,巩固彼此联合者,他爱好和睦、喜好和睦、乐于和睦,讲制造和睦之语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弃绝辱骂、避免辱骂。他的言辞悦耳、亲切、入人心、有礼、适意、 令人欣慰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弃绝闲谈、避免闲谈。他讲述适时、讲述如实 、合乎目标、如法如律。他的言辞值得珍视、及时、合理、节制、与目标相关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就是一个人怎样以四种方式净化语业 。”

——ANX176 (增支部)



与正道其它道支的关系
        “正见何以先行? 他明辨妄语为妄语、正语为正语。这就是他的正 见。那么,什么是妄语? 谎言、离间馋言、辱骂、闲谈。这就是妄语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语进入正语: 这是他的正精进。他念住于弃绝妄语进入、保持正语: 这 是他的正念。因此,这三道支——正见正精 进正念——围绕正语而行。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什么话值得讲的标准
        [1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非实、不真、无益[原注: 与目标无关]、对人不亲切、不合意,他不说。
        [2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为实、为真、无益、对人不亲切、不合意,他不说。
        [3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为实、为真、有益、对人不亲切、不合意,他知时而言。
        [4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非实、不真、无益、但对人亲切、合意,他不说。
        [5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为实、为真、无益、但对人亲切、合意,他不说。
        [6]“有些话,如来知其为实、为真、有益、对人亲切、合意,他知时 而言。为什么? 因为如来对众生有同情心。”

——MN58(中部)


只讲既不损己、
        又不伤人之语,
那样的言语
        是真正的善语。

只讲亲切之语、
        受欢迎之语。
不给人带来不幸之语
        是和悦的。

——SnIII.3(经集)



在你说话之前、之时、之后观想
        [佛陀对幼子罗喉罗说: ] “每当你想作某个语业时,应当观照它:‘我想作的这个语业——它会导致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么? 它会是一种不善巧的语业,有苦果、苦报么?’ 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会导致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; 它会是一种不善巧的语业,有苦果、苦报,那么那样的语业你绝对不适作。但是,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不会导致……它会是一种善巧的语业,有乐果、乐报, 那么任何那样的语业,你适合作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正在作某个语业时,应当观照它:‘我正在做的这个语业——是在导致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 么? 它是一种不善巧的语业,有苦果、苦报么?’ 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在导致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……你应当放弃。但是,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不会……你可以继续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在作了某个语业之后,应当观照它……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导致了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; 它是一种不善巧的语业,有苦果、苦报,那么你应当对尊师或者一位多闻的修行同伴忏悔、披露、公开。忏悔后,你应当在未来约束自己。但是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 了,它不曾导致害己、害人、或两害……它是一种善巧的语业,有乐果、乐报,那么你应当安住于清新与喜乐,日夜修习善巧的心理素质。

——MN61(中部)



沙门当避免的言谈
        “有些僧侣沙门,虽靠信仰布施之食为生,却专好谈论低下话题,譬如——谈论国王、强盗、大臣; 军队、警报、战役; 饮食、家具、花环、香料; 亲戚; 车辆; 村镇、城乡; 女人、英雄; 街井流言; 死者故事; [有关 过去未来的哲学讨论的]种种说法、世界与海洋的起源; 事物是否存在之谈——他避免谈论此等低下话题。这也是他戒德的一部分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些僧侣沙门,虽靠信仰布施之食为生,却专好诤论低下话题,譬如——‘你懂此教此律么? 我才是懂得此教此律者。你如何懂此教此律? 你的修持有误,我修持正确。我前后一致,你不一致。该先讲的你最后才讲,该最后讲的你却先讲。你的久想心得已给驳回,你的教义已给推翻。你失败了。快去挽 救你的教义、挽救你自己吧!'——他避免谈论此等低下话题。这也是他戒德的一部分。”

——DN2(长部)



十个有益话题
        “有这样十个[适 宜]话题。哪十个? 谈论谦卑、满足、隐居、不纠缠、精进、戒德定力、明辨、解脱、解脱的知与见。这便是十个适宜话题。反复讨论这十个 话题,你们将使日月失色,如此强大、如此有力——不必说胜于其它教派的游方者了。”

——ANX69(增支部)



怎样善巧地批评他人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啊,当一位比丘欲批评另一位比丘时,他应当首先自审五要点、自立另五要点之后进行。何为他应自审的五要点?
        [1]“我在身业修持上是否纯净、无过、无染……?
        [2]“我在语业修持上是否纯净、无过、无染……?
        [3]“我内心对梵行同道们是否有善意、无恶意?
        [4]“我是否多闻、闻后心记、闻后存忆? 法义教导始善、中善、后善,细节与要义上圆满具足、清净非凡——这样的教导,我是否多闻、广记、已在言语上修习、已在内心思索后正确地洞穿其义?
        [5]“我是否已把波罗提木叉[比丘与比丘尼戒]完全记忆于心、已精解善析、已逐经分部详细研习?
        “此为他须自审的五要点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何为他须自立的另五要点?
        [1]“我讲的时机是否适宜?
        [2]“我所讲是否为事实?
        [3]“我的言谈是温和还是粗暴?
        [4]“我所讲的是否有益?
        [5]“我的言谈带著慈心还是恶意?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啊,此即一位比丘欲批评另一位比丘时,应首先自审的五要素与自立的另五要素。”

——ANV(波罗提木叉经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戒德
        正业
        正命
        五戒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vaca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1-29-2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