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

正见
Right View
samma ditthi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正见为八圣道为 第一道支,属圣道的明辨分部
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正见? 即苦之智苦集[苦因] 之智苦的止息之智苦的止息道 之智: 此谓正见。”

——DN22(长部)



圣道其 它道支的关系
        “正见何以先行? 他明辨妄见为妄见,正见为正见。此即他的正见。那么,何为妄见? ‘无布施、无供 养、无奉献。善业恶业无果无报。无此世来世、无父母、无自行轮回的众生; 无僧侣行者,藉正行、正修,自知、亲证之后,宣说此世来世。’ 此为妄见......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见、进入正见: 这是他的正精进。他念住于弃绝妄见、进入、安住于正见: 这是他的正念。因此,这三道支——正见、正精进正念—— 围绕正见而行。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妄见的果报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持妄见者,生妄志。妄志者,生妄语。妄语者,生妄业。妄业者,生妄命。妄命者,妄精进。妄精进者,生妄念。妄念者,生妄定。妄定者,生妄知。妄知者,妄 得解脱。
        “这便是错妄何以引生失败、无成 。”

——AN X 103(增支部)



……正见的果报
        “当一个人有正见、正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正念正定、 正知、正解脱时,他随那个见,凡所行身业……凡所行语业……凡所行意业,凡有动机、凡有决心、凡有造作,皆趋向愉悦、喜乐、适意、福利、幸 福。为什么? 因为那个见是吉祥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正如一粒甘蔗籽、稻种、葡萄籽种于湿土,凡从水土吸取的一切养分,皆增长其甜味、美味、纯味。为什么? 因为那粒种子是吉祥的。同样地,当一个人有了正志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精进、正念、正定、正知识、正解脱,他随那个见,凡所行身业……凡所行语业……凡 所行意业,凡有动机、凡有决心、凡有造作,皆趋向愉悦、喜乐、适意、福利、幸福。为什么? 因为那个见是吉祥的。”

——AN X 104(增支部)



妄见的丛林
        “有此情形,一位未受教育的凡夫,看不清什么意念适于专注,什么意念不适于专注。 因 此,他不专注正当意念,而 专注不当意念。什么意念不适于专注、他却在专注?  无论什么意念,当他专注时,未升起的感官欲漏升起、已升起的感官欲漏增长; 未升起的缘起之漏升起……未升起的无明之漏升起、已升起的无明之漏增长。这是他怎样作不当专注: ‘我 有过去吗? 我没有过去吗? 我过去是什么? 我过去怎样? 我已是什么了,过去曾是什么? 我会去未来吗?我未来会是什么? 我未来怎样? 我已是什么了,未来会是什么? ’   或者,他对即刻当下有内在的疑惑: ‘我存在吗? 我不存在吗? 我是什么我怎样? 这个生灵从哪里来?会去那里?’
        “随着他这般专注不当,内心升起了六种见 [view,见解]之一: ‘我有自我’ 之见升起为真确,或者, ‘我没有自我’ 之见……或者, ‘正是藉着自我,我感知自我’ 之见……或者, ‘正是藉着自我,我感知非我’ 之见……或者, ‘正是藉着非我,我感知自我’ 之见升起为真确,再不然他有如此之见: ‘我这个自我——也就是对此处彼处善恶果报的觉知者——是常住、常存、固有、不变、永恒的。’ 这就称为见的丛林、见的荒野、见的变形、见的扭曲、见的束缚。为见所捆绑、未受教育的凡夫不能从生、老、死 、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中解脱。我告诉你们,他不能从苦中解脱。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受良好教育的圣者弟子……明辨什么意念适于专注,什么意念不适于专注。因此,他不专注不当意念,而 专注正当意念。什么意念适于专注?  无论什么意念,当他专注时,未升起的感官欲漏不升起、已升起的感官欲漏被舍离……未升起的缘起之漏不升起……未升起的无明之漏不 升起、已升起的无明之漏被舍离。他适当地专注: ‘这是苦……这是苦因……这是苦的止息……这是苦 的止息之道。’ 随着他作适当的专注,三种束缚断绝了:  自我观念、疑、对戒律与修持教条的执取[戒禁取]。这就称为藉亲见而灭漏。’

——MN2(中部)



何时知识真正属于自己
        [迦旃延:] “世尊,人们说,‘正见、正见,’ 到什么地步,才有正见?”
        [佛陀:] “迦旃延,一般来说,这个世界是由极性[作为客体]维持著的,也就是存在与不存在。但是当一个 人以正明辨如实看见世界的缘起,就不会认为这个世界‘不存在’ 。当他以正明辨如实看见世界的止息,就不会认为这个世界‘存在’ 。
        “迦旃延,一般来说,这个世界受粘著、执取[维持]与偏见的束缚。但是这样一个人,是不会涉入、抓住这些粘取、执取、成见、偏见、偏执的,他也不会坚持 ‘我自己’ 。 他对此绝无不定、绝无疑惑,即: 有升起时,只有苦的升起; 有消逝时,只有苦的消逝。在这方面,他的知识不依赖他人。迦旃延,到了这个地步,就有了正见。”

——SN XII 15(相应部)



放弃不善巧素质,培养善巧素质
        “不要只听从报告、传闻、传统、经典、猜测、推论、类比、同感、可能性、或者想: ‘这位行者是我们的导师。’当你亲自了解到,‘这些素质是缺乏技巧的;这些素质是该受责备的;这些素质受到智者的批评;这些素质采纳施行起来,导致伤害与苦痛——那时你应当弃绝它 们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当你亲自了解到,‘这些素质是善巧的;这些素质是无可责备的;这些素质受到智者的赞扬;这些素质采纳施行起来,导致安宁与幸福’ ——那时你应当进入、安住其中。”

——ANIII 65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坦尼 沙罗尊者: 正见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ditthi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5-15-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