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

正精进
Right Effort
samma vayamo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正精进在八圣道八 个因素中位于第六,属于圣道的定力分部


定义(四正勤)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何为正精进?
        [1]“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发愿、努力、勤奋、持恒、用心,令未升起的恶劣与不善巧素质不升起。
        [2]“他发愿、努力、勤奋、持恒、用心,令已升起的恶劣与不善巧素质得以弃绝。
        [3]“他发愿、努力、勤奋、持恒、用心,令未升起的善巧素质升起。
        [4]“他发愿、努力、勤奋、持恒、用心,令已升起的善巧素质维持、不混淆、增长、扩充、发展、圆满。”

——SNXLV8(相应部)



弃绝不善巧,培养善巧素质
        比丘们,要弃绝不善巧。弃绝不善巧是可能的。如果弃绝不善巧不可能,我不会对你们说:‘要弃绝不善巧。’ 但因弃绝不善巧可能,我才对你们说:‘要弃绝不善巧。’ 如此弃绝不善巧,若趋向伤害与痛苦,我不会对你们说:‘要弃绝不善巧。’ 但因如此弃绝不善巧趋向福益与喜乐,我才对你们说:‘要弃绝不善巧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要培养善巧。培养善巧是可能的。如果培养善巧不可能,我不会对你们说:‘要培养善巧。’ 但因培养善巧可能,我才对你们说:‘要培养善巧。’ 如此培养善巧,若趋向伤害与痛苦,我不会对你们说:‘要培养善巧。’ 但因如此培养善巧趋向福益与喜乐,我才对你们说:‘要培养善巧。’”

——ANII19 (增支部)



弃绝圣道上的错误素养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见、进入正见: 这是他的正精进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志、进入正志: 这是他的正精进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言、进入正语: 这是他的正精进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业、进入正业: 这是他的正精进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命、进入正命: 这是他的正精进…… 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譬如为乐器调音
        首楼那尊者在隐居禅定时[经行至足底开裂流血之后],在觉知中升起这个想法:“世尊的精进弟子当中,我是一个,可我的心尚未由放弃执取/维持,解脱于漏。 另一方面,我的家族富有,我足可既享受财富、又行福德。我若放弃修行还俗,既享受财富、又行福德,会怎样? ”
        接著,世尊以其觉知,一旦感应首楼那尊者觉知中的想法——如壮汉展臂、曲臂一般——从鹫峰消失,出现于冷林的首楼那尊者面前,在座位前坐下。首楼那尊者对 世尊顶礼之后,在一边坐下。他坐下后,世尊对他说:“方才你在隐居禅定时,是否出现这个想法:‘世尊的精进弟子当中,我是一个,可我的心尚未 由放弃执取/维持,解脱于漏。另一方面,我的家族富有,我足可既享受财富、又行福德。我若放弃修持还俗,既享受财富、又行福德,会怎样?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是想过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首楼那,你觉得如何,你过去作家主时可精于七弦琴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是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觉得如何: 琴弦太紧时,你的琴音调和谐、适于弹奏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不能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觉得如何: 琴弦太松时,你的琴音调和谐、适于弹奏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不能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你觉得如何: 琴弦既不太紧又不太松,调定恰当音高时,你的琴音调和谐、适于弹奏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是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首楼那,同样地,过于激奋则趋向焦躁,过于松散则趋向懒惰。因此,你应当判断精进的恰当音高,相应调节五根的音高,由此展开你的主题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是,世尊,” 首楼那尊者对世尊答道。对首楼那尊者作这番教诫后,接著世尊——如壮汉展臂、曲臂一般——从冷林消失,出现于鹫峰。
        于是那以后,首楼那尊者判断精进的恰当音高,相应调节五根的音高,由此展开他的主题。独居、远离、警觉、精勤、坚定,不久他便达到、安住于梵行的最高目 标,正是为这个目标,氏族之民出家为游方者,追求即时即地的亲身证悟。他知道“轮回已终止。圣道修行已圆满。任务已完成。不再有为于世。” 就这样,首楼那尊者成了另一位阿罗汉。

——ANVI55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正念
        正定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vayamo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1-23-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