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

正业
Right Action
samma kammanto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正业在八圣道八 道支中位于第四,属圣道的戒德分 部
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正业? 离杀生、离偷盗、离不当性事。此谓正业。”

——SNXLV8(相应部)



与圣道其它道支的关系
        “正见何以先行? 他明辨妄业为妄业、正业为正业。此为他的正见。那么,何为妄业? 杀生、不予而取、不当性事。此为妄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弃绝妄业、进入正业: 这是他的正精进。他念住于弃绝妄业、进入、保持正业: 这是他的正念。因此,这三道支——正见正精 进正念——围绕正业行。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善巧的生活
        “他于是出家,接受比丘的训练与生活方式,戒杀生,离杀生。他为了一切众生的福祉,放下棍、放下刀,谨慎、仁慈、有同情心。他戒不予而取,离不予而取。他 只取所予,生活不隐昧,自行净化。戒非独身、他独身,戒离村人般的性事。”

——ANX99(增支部)



居家人的善巧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一个人如何以三种方式净化身业?有此情形,某人戒杀生、离杀生。他为了一切众生的福祉,放下棍、放下刀,谨慎、仁慈、有同情心。他戒不予而取,离 不予而取。他不以盗贼的方式,在村里或野外,拿走属于他人、未曾赠与之物。他戒不当性事、离不当性事。他不与有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亲戚的保 护、有法保护(指出家人)的人; 不与有丈夫者、受刑犯、甚至不与另有男子赠花为冠者,行任何性事。这便是一个人如何以三种方式净化身业。”

——AN X176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戒德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正语
        正命
        五戒
        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kammanto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2-25-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