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 四圣谛] >> [正见]


Intentional Action
kamma /梵 karm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我告诉你们,动机,即是业。有动机时,一个人藉身体、言语、意念造业。”

——AN6.63(增支部)



对自己的行为负责
        “我是我的行为[业]的 主人、行为[业]的继承者、因我的[业]行为而 生、由我的行为[业]相联、依我的行为[业]作 裁决。无论我做什么,是善是恶,我自受业报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一个人应当时常观想[此事],无论女人、男人、在家、出家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是根据何等理由一个人应时常观想…… ‘我是我的行为[业]的主人、行为[业]的继承 者、因我的行为[业]而生、由我的行为[业]相 联、依我的行为[业]作裁决。无论我做什么,是善是恶,我自受业报’? 有的生灵在身……语……意方面行恶。但是当他们时常这般观想时,该项身、语、意的恶业,或者会完全摒弃、或者会减弱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圣者的弟子,作这般思索: ‘我并非唯一是我的行为[业]的主人、行为[业]的 继承者、 因我的行为[业]而生、由我的行为[业]相联、 依我的行为[业]作裁决。无论我做什么,是善是恶,我自受业报。在有众生的情形下——过去的未 来的、死亡的重生的——一切众生,是他们行为[业]的主人、行为[业]的 继承者、因他们的行为[业]而生、由他们的行为[业]相 联、依他们的行为[业]而 活。无论他们做什么,是善是恶,他们自受业报。’ 当他/她经常这般观想时,圣道便升起了。他/她坚持那条道,发展它、培养 它。随着他坚持那条道,发展它、培养它,束缚弃 绝了、执取摧毁了。”

——ANV57(增支部)



应当了解、懂得业
        “应当了解业。应当了解业升起运作的因。应当了解业的多样。应当了解业的果。应当了解业的止息。应当了解业的止息之路。是这样说的。是指哪方面而说?
        “我告诉你们,动机,即是业。有动机时,一个人藉着身、语、意造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何为业的升起运作之因? 接触,为业的升起运作之因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何为业的多样? 有必须在地狱里经受的业、必须在动物界经受的业、必须在饿鬼界经受的业、必须在人界经受的业、必须在天界经受的业。此谓业的多样。
   “那么,何为业的果报? 我告诉你们,业的果报有三类: 即时即地生起的果报、日后生起的果报(指此世)、来世生起的果。此谓业的果报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何为业的止息? 从接触的止息,便有业的止息;正是这条八圣道——正见正 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正念正定—— 此谓趋向业的止息的修持之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此,当一位圣者的弟子辨知如此为业、 如此为业的升起运作、如此为业的多样、如此为业的果报、如此为业的止息之道时,他辨知,此种深邃的梵行(圣道 修行)为业的止息。
        “应当了解业。应当了解业升起运作之因。应当了解业的多样。应当了解业的果报。应当了解业的止息。应当了解业的止息之道。' 是这样说的。是指这方面而说。”

——AN6.63(增支部)



审视自己的行为(佛陀教导幼子)
        [佛陀:]“你觉得如何,罗睺罗,镜子有什么用途?”
        [罗睺罗:]“世尊,用于观照。”
        [佛陀:]“同样地,罗睺罗,对于身业、语业、意业也应当反复观照。
        “每当你想作某个身业(行为)时,应当观照它:‘我想作的这个身业——它会导致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吗? 它会是一种不善巧的身业,有苦果、苦报吗?’ 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会导致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; 它会是一种不善巧的身业,有苦果、苦报,那么那样的身业你绝对不适合作。但是,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不会导致伤害……它会是善巧的身业,有乐果、乐 报,那么任何那样的身业,你适合作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正在作某个身业时,应当观照它:‘我正在做的这个身业——是在导致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吗? 它是一种不善巧的身业,有苦果、苦报吗?’ 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正导致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……你应当放弃。但是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,它并不……你可以继续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在作了某个身业之后,应当观照它……如果观照之后你了解了,它导致了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; 它是一种不善巧的身业,有苦果、苦报,那么你应当对尊师或一位多闻的修行同伴忏悔、披露、公开。忏悔后,你应当在未来约束自己。但是如果观照 之后你了解了,它不曾导致伤害自己、伤害他人、或伤害双方……它是一种善巧的身业,有乐果、乐报,那么你应当安住于清新与喜乐,日夜修习善巧 的心理素质。
        (同理于语业与意业)
        “罗睺罗,过去所有净化了自己的身业、语业、意业的僧侣行者,他们所做的,正是这般反复地观照自己的身业、语业、意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未来所有将净化自己的身业、语业、意业的僧侣行者,……当前所有正在净化自己身业、语业、意业的僧侣行者,他们在做的,正是这般反复地观照自己的身业、 语业、意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此,罗睺罗,你应当训练自己: ‘我要反复地观照自己的身业。我要反复地观照自己的语业。我要反复地观照自己的意业。’ 你应当这样训练自己。”

——MN61(中部61芒果石教诫罗睺罗经 全文)



善巧而行所得的五件乐事
        “这五件事是受欢迎、可取、愉悦、世间难得的。哪五件? 长寿……美貌……享乐……地位……重生天 界……我告诉你们,这五件事藉着推想、祈求、发愿是不可得的。如果藉着推想、祈求、发愿即便可得,这里有谁会缺少它们? 想得长寿的圣者弟子,是不适于祈求与好祈求的。反之,想得长寿的圣者弟子,应走上趋向长寿的修行之道。这样做,他会得长寿,或在人界或在天 界……(同理于美貌、享乐、地位、重生天界)。”

——ANV43(增支部)


一切业中最尊贵者: 业的止息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这 四种业已由我亲知、自证、宣讲。哪四种? 有得黑果的黑业。有得白果的白业。有得黑白果的黑白业。有得不黑不白果、趋向业止息的不黑不白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得黑果的黑业? 有此情形,某个人造作了伤害性的身体造作……伤害性的言语造作……伤害性的心理造作……他重生于一个伤害性的域界……他在该处受伤害性的接 触……他只体验痛受,譬如地狱的众生。是谓得黑果的黑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得白果的白业? 有此情形,某个人造作了无伤害性的身体造作……无伤害性的言语造作……无伤害性的心理造作……他重生于一个无伤害的域界……他在该处受无伤害 性的接触……他只体验乐受,譬如光明的天神。是谓得白果的白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得黑白果的黑白业? 有此情形,某个人造作了既有害又无害的身体造作……既有害又无害的言语造作……既有害又无害的心理造作……他重生于一个既有害又无害的域 界……他在该处既受有害又受无害的接触……他体验伤害与无伤害之受,苦乐混合,譬如人类、某些天神、某些低等域界的有情。是谓得黑白果的黑白 业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得不黑不白果、趋向业止息的不黑不白业? 正见正 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正念正定: 是谓得不黑不白果、趋向业止息的不黑不白业。”

——AN4.235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正业
        三 十一个生存界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ditthi/kamma.html
最近訂正9-16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