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

天界
Heaven
sagg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在佛教宇宙观中,天界为喜乐的域界,当前的居住者(天神们)凭借过去的福德在彼处重生。 然而,与轮回中的其 他生灵无异,这些天神也经受老、病、死,最后也必须依照旧业的性质 与力量投生它界——有善界亦有恶界。天神也不尽多闻、灵性上亦非特别成熟——实际上,他们当中有不少沉醉于感官之乐,无一值得敬仰与崇拜。然 而,天神与喜乐域界的存在,提醒我们两个重要事实,一是善巧有德之行的喜乐果报,二是感官之欲的终 极过患



稀有的重生

这世界如此盲目——
        明眼人何等稀少。
重生天界的人,
        如逃脱罗网的鸟儿,
        少而又少。

——Dhp174(法句经)



亲眼所见
        “我见过有的生灵——拥有良好的身业、良好的语业、良好的意业; 不曾辱骂圣者、 有正见行为受正见 感化——在死后色身分解时,重生于善处、天界。我非是从其他僧侣行者之处听来此事后告诉你: 我见过有的众生——拥有良好的身业、良好的语业、良好的意业; 不曾辱骂圣者、有正见、行为受正见感化——在死后色身分解时,重生于善处、天界。我是在亲知、亲见、亲证此事之后才告诉你: 我见过有的众生——拥有良好的身业、良好的语业、良好的意业;不曾辱骂圣者、有正见、行为受正见感化——在死后色身分解时,重生于善处、天界。”

——Iti71(如是语)


忆念天神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你们应当忆念天神: ‘有四大王天的天神、有三十三天的天神、有夜摩天的天神、有兜率天的天神、有化乐天的天神、有他化自在天的天神、有梵众天的天神、有高于其上的天神。他们 拥有何等信念,此世逝去时得以重生于该(天)界,同样的信念我也具备。他们拥有何等戒德,此世逝去时得以重生于该界,同样的戒德我也具备。他们拥有何等学问,此世逝去时得以重生 于该界,同样的学问我也具备。他们拥有何等布施,此世逝去时得以重生于该界,同样的布施我也具备。他们拥有何等明辨,此世逝去时得以重生 于该界,同样的明辨我也具备。’ 任何时候,一位圣者的弟子忆念自己与天神共有的信心、戒德、学问、布施、明辨,他 的心则不为贪所制、为瞋所制、为痴所制。以天神[的素质]为基础,他的心朝向正直。心正直时,这位圣者的弟子便有目标感、解义、 得法乐。有乐者,有喜。有喜者,身宁静。身宁静时,他有自在。有自在时,心入 定。”

——ANXI12(增支部)



有喜乐, 智慧却有限
        “科帕塔,有一次,本僧团的某位比丘,觉知里升起这个想法:‘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'接著,他达到如此定境,定摄之心显现趋 天之道。于是他往四大王众随天神处,到达时问道:‘贤友们,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问时,四大王众随天神对比丘说:‘我们也不知四大元素……在何处止息无余。但有比我们高等、崇高的四大天王。他们当知四大元素……在何处止息无 余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于是这位比丘往四大王处,到达时问道:‘贤友们,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问时,四大王对比丘说:‘我们也不知四大元素……在何处止息无余。但有比我们高等、崇高的三十三天的天神。他们当知四大元素……在何处止息无余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于是这位比丘往三十三天的天众……帝释天……夜摩天的天众……兜率天天王……化乐天的天众……化乐天天王……他化自在天的天众……他化自在天的天王…… 梵众天的天众处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接著,他达到如此定境,定摄之心中显现趋梵众天之道。于是他往梵众天的天众处,到达时问道:‘贤友们,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 余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问时,梵众天的天众对比丘说:‘我们也不知四大元素......在何处止息无余。但有梵天,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无所不见者、无所不能者、 全权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创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与统治者、一切已生与来生之父。他比我们高等、崇高。他当知……’
        “但是,贤友们,大梵天现在何处?”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,我们也不知梵天在何处、梵天如何存在。不过,当前兆显现,光照、辉映之时,他会出现。因为这是梵天出现的前兆: 光照、辉映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久大梵天出现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于是,这位比丘走向大梵天,到达时问道:‘贤友,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 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问时,大梵天对比丘说:‘比丘,我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无所不见、无所不能、全权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创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与统治 者、一切已生与来生(有情)之父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再一次,比丘对大梵天说道:‘贤友,我不曾问你,你可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无所不见、无所不能、全权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创造者、主宰者、 任命者与统治者、一切已生来生(有情)之父。 我问你,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第二次,大梵天对比丘说:‘比丘,我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无所不见、无所不能、全权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创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与统治者、 一切已生与来生(有情)之父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第三次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接著,大梵天抓著比丘的手臂、把他拉到一边,对他说:‘这些梵众天的天神们相信:“大梵天无所不知。大梵天无所不见。大梵天无所不觉。大梵天无所不 能。” 那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场时,我不说我也不知四大元素在何处止息无余。因此,你绕过世尊在别处求解这个问题,做错了、做得不正确。马上回去见世尊,到达时向他 请教。无论他怎么答,你应牢记在心。’ ”
        “于是——如壮汉展臂、曲臂一般——那位比丘从梵天界消失,顷刻在我面前显现。他对我顶礼之后,在一边坐下。坐下时,他对我说:‘世尊,这四大元素—— 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在何处止息无余?’ ”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问时,我对他说:‘比丘,有一次,一群海运商人带一只探岸鸟上船起航。看不见海岸时,他们就放出探岸鸟。它往东、南、西、北方向直飞,又朝罗盘四维 之间侧飞。如果在任何方向看不见海岸,它便直接回船。同样地,比丘,你为了求解这个问题,远至梵天界,却转回我面前。’”

——DN11(长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三 十一个生存域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gga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2-3-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