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

苦圣谛
Noble Truth of Dukkha
dukkha ariya sacc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此为 苦圣谛: 为苦、为苦、为 苦, 为苦;与不爱者相处为苦,与爱者离别为苦、所求不得为苦:简言之,五种执取之蕴为苦。”
[中译按: 本段对苦——dukkha 的提示,与其说是定义,不如说是例 举。禅定中也有苦需要止息]

——SNLVI11(相应部)



舍利弗的阐述
        [舍利弗尊者:] “贤友们,何为苦圣谛? 生苦、老苦、死苦;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苦;与不爱者相处苦、与爱者离别苦、所求不得苦:简言之,五种执取之蕴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诸有情,于此类、彼类有情中出生、投生、生下、出现、五蕴显现、得其[感受]域界: 那便是生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诸有情,于此类、彼类有情中衰老、朽坏、破损、发白、皮皱、生命力下降、诸根衰退: 那便是老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诸有情,于此类、彼类有情中死亡、死去、破灭、消失、灭去、命终、五蕴分解、色身弃去、命根中断: 那便是死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触者,其忧苦、忧郁、忧伤、内忧苦、内忧伤: 那便是忧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触者,其哀哭、哀痛、哀泣、哀号、哀叹: 那便是哀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触者,其身之痛、身之不适、体触所生之痛与不适: 那便是痛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触者,其心之痛、心之不适、意触所生之痛与不适: 那便是悲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[绝望]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触者,其绝望、失望、无望: 那便是惨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与与不爱者相处之苦? 有此情形,不可喜、不可乐、不美的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感对他升起; 或者他与那些对他有恶意、伤害意、愿他不适、愿他无安全的人们,有关联、有接触、有交往、有交流: 那便是与不爱者相处之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与爱者离别之苦? 有此情形,可喜、可乐、美妙的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感不对他升起; 或者他既与那些对他有善意、增益意、愿他舒适、愿他安稳的人们,又与他的父母、兄弟、姊妹、友人、伴侣、亲戚,无关联、无接触、无交往、无交流: 那便是与爱者离别之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所求不得之苦? 因有重生,遂生此愿:‘喔,愿我们不再重生、愿重生不再光顾我们。’ 然而,藉想求不能达成此愿。那便是所求不得之苦。众有情因受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忧……哀……痛……悲……惨,遂生此愿: ‘唉,愿我们不再有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忧……哀……痛……悲……惨、愿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忧……哀……痛……悲……惨不再光顾我们。’ 然而,藉想求不能达成此愿。那便是所求不得之苦。”

——MN141(中部)



从官感角度的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苦圣谛?  答案应该是: ‘六种内在感知媒介’。哪六种? 眼的媒介……耳……鼻……舌……身……识。这就叫做苦圣谛。”

——SNLV114(相应部)



dukkha如炽火
        “这一切在燃烧。哪一切在燃烧? 眼在燃烧。形色在燃烧。眼识在燃烧。眼触在燃烧。凡是依赖于眼触而升起的——乐感、痛感、不乐不痛感——也在燃烧。燃起了什么? 燃起了欲望之火、怒意之火、痴迷之火。我告诉你们,燃起了生、老、死,燃起了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。
        “耳在燃烧。声音在燃烧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鼻在燃烧。气息在燃烧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舌在燃烧。味觉在燃烧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身在燃烧。触觉在燃烧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心在燃烧。观念在燃烧。意识在燃烧。意触在燃烧。凡是依赖于心智接触而升起的——乐感、痛感、不乐不痛感——也在燃烧。燃起了什么? 燃起了欲望之火、怒意之火、痴迷之火。我说,燃起了生、老、死, 燃起了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。”

——SNXXXV.28(相应部)



应了解 dukkha
        “应了解 dukkha。应了解 dukkha转起运作之因。应了解 dukkha的多样。应了解 dukkha之果。应了解 dukkha的止息。应了解 dukkha的止息之路。’ 是这么说的。是指哪方面而说?"
        “生为 dukkha、老为 dukkha、死为 dukkha,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为 dukkha;与不爱者相处为 dukkha、与爱者离别为 dukkha、所求不得为 dukkha:简言之,五种执取之蕴为 dukkha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 dukkha转起运作之因? 渴求dukkha 转起运作之因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 dukkha的多样? 有大、有小的 dukkha ,有消退快、消退慢的 dukkha。这就是 dukkha 的多样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 dukkha之果? 有这些情形,一个人被苦痛压倒,他内心疲惫、悲伤、痛悼、哀叹、捶胸、昏乱起来。或者,一个人被苦痛压倒,他内心疲惫、便外出寻索,‘有谁知道终止这苦痛 的一两个办法?’ 比丘们,我告诉你们, dukkha或者导致昏乱、或者导致寻索。这就是 dukkha之果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 dukkha的止息? 从渴求的止息,导致了 dukkha的止息; 正是这八圣道——正见正 志正语正业正 命正精进正念正定—— 是趋向 dukkha 止息的修持之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当一位圣者的弟子辨知, dukkha是这般、 dukkha转起运作之因是这般、 dukkha的多样是这般、 dukkha之果是这般、 dukkha的止息是这般、 dukkha的止息之道是这般,那么他即辨知,这个洞察(真相)的梵行,为 dukkha的止息。”

——ANVI63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第二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三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1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