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

苦集圣谛
The Noble Truth of the Origin of Dukkha
dukkha samudaya ariya sacc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22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这是苦集[苦因]圣谛:引起进一步缘起的渴求——带著贪欲与喜爱、随时享受这与那——换句话说,是对感官之欲 的渴求、对缘起[有生]的渴求、对非缘起[无生]的 渴求。”

——SNLVI11(相应部)



渴求必然导致更多的苦

如果这粘著、粗俗的渴求,
        把你压倒在世,
你的忧愁会如
        雨后野草般疯长。

如果在世间,
        你压倒这粘著、粗俗的渴求,
难逃的忧愁会如
        莲上水珠般滚离。

——Dhp 335-336(法句经)


如果树根
        完好、强壮
树干砍倒
        仍会重长。

同样,潜伏的渴求
        不被根除,
这个苦
        会一次次重生。

——Dhp 338(法句经)



放下渴求,开启觉醒的可能性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任何渴求形色的欲望与贪爱,是一种心的杂染。任何渴求声音……渴求气息……渴求味感……渴求触觉……渴求观念的欲望与贪爱,是一种心的杂染。对 于这六根,弃绝了觉知的杂染时,心则趋向出离。长养了出离的心,易受教,可以亲证值得证悟的素质。”

——SNXXVII.9(相应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第三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一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2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1-30-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