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

戒德
Virtue
sil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戒德(道德,守戒)ߒ八圣道的基 础。戒德的修持,包括了居圣道 之中的三道支: 正语正业正 命

正修的佛教徒自愿遵守与其生活情形相应的一组训诫:
        ○男女居士遵守五戒
        ○参加密集禅修的男女居士(如在布萨日)遵守八戒
        ○新出家的僧尼遵守十戒
        ○受具足戒的比丘遵守比丘波罗提木叉戒经(Bhikkhu Patimokkha)中的227条戒; 女尼遵守比丘尼波罗提木叉戒经(Bhikkhuni Patimokkha)中的311条戒。
       


戒德的果报
[阿难:]“世尊啊,善修戒德,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”
[佛陀:]“阿难,是无悔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无悔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悦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悦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 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喜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喜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 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轻安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轻安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乐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乐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 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入定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入定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如实知见(景象与知识)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如实知见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 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舍弃与出离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么,舍弃与出离有什么果报与福佑?”
        “阿难,是解脱知见。”

——AN X 1(增支部)



五件无咎之礼
        “有此五件赠礼、五件大礼——独特、持久、传统、古老、纯净,从起始便纯净——不容置疑、永远不容置疑、是多闻的行者僧侣们无可指责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此情形,一位圣者的弟子戒夺取生命、离夺取生命。他这样做时,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、免于敌意、免于压迫。藉著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、无 敌意、无压迫的自由,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无限自由。这是第一件礼物、第一件大礼——独特、持久、传统、古老、纯净、从 起始便纯净——不容置疑、永远不容置疑、是多闻的行者僧侣们无可指责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戒不予而取[偷 盗],这位圣者的弟子离不予而取。他这样做时,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、免于敌意、免于压迫。藉著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 予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自由,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无限自由。这是第二件礼物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戒不当性事,这位圣者的弟子离不当性事。他这样做时,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、免于敌意、免于压迫。藉著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、无敌 意、无压迫的自由,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无限自由。这是第三件礼物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戒谎言,这位圣者的弟子离谎言。他这样做时,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、免于敌意、免于压迫。藉著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 的自由,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无限自由。这是第四件礼物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戒醉品,这位圣者的弟子离醉品。他这样做时,便使数量无限的生灵免于危险、免于敌意、免于压迫。藉著向数量无限的生灵赠予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 的自由,他也得以分享这个无危险、无敌意、无压迫的无限自由。这是第五件礼物、第五件大礼——独特、持久、传统、古老、纯净、从起始便纯净 ——不容置疑、永远不容置疑、是多闻的行者僧侣们无可指责的。这是福德的第八种果报: 是善巧、喜乐的滋养、如天界、得快乐、趋向天界、趋向愉快、喜悦、适意、福利、与幸福的果报。”

——AN VIII 39 (增支部)



五种福佑
        “家主们,一位正直者修持戒德,可增生五种福佑: 藉勤勉大增财富; 得好名声; 他在任何社团,无论是贵族、婆罗门、家主、 还是苦行者团体中,举止自信、无畏; 死时安详; 死后色身分解时,重生于善处、天界。”

——DN16(长部16)



善知识促进戒德培养
        “何谓可敬的友谊 (善知识)? 有此情形,一位家主,无论住在哪个村镇里,去亲近戒德高严的家主或家主之子、长幼不拘。与他们谈话,邀他们讨论。他效仿 [对业力原理]信念圆满者、也达到信念圆满,效仿戒 德圆满者、也达到戒德圆满,效仿 布施圆满者、也达到布施圆满,效仿明辨圆满 者、也达到明辨圆满。此谓可敬的友谊。”

——AN VIII54(增支部)



忆念自身的戒德
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有此情形,你忆念自身的戒德:‘不破不坏、无暇无疵、利于解脱、受智者赞扬、清净无染、趋向正定。’ 任何时候,圣者的弟子忆念戒德时,他的心则不为贪所制,为瞋所制,为痴所制。以戒德为基础,他的心朝向正直。心正直时,这位圣者的弟子便目标感;,解法义,有法乐。有乐者,有喜。有喜者,色身宁静。色身宁静时,他有自在。有 自在时,心入定。”

——AN XI 12(增支部)



持戒——并支持他人的戒行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们,世上存在这四类人。哪四类? 为己而不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为他人而不为己之福利修持者。既不为己亦不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为己亦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为己而不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? 有此情形,某人自己戒夺取生命,但不鼓励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。他本人戒偷盗,但不鼓励他人守持不偷盗之戒。他本人戒不当性事,但不鼓励他人守持不行不当 性事之戒。他本人戒谎言,但不鼓励他人守持不讲谎言之戒。他本人戒导致失慎的醉品,但不鼓励他人守持不用导致失慎的醉品之戒。此为为己而不为 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为他人而不为己之福利修持者? 有此情形,某人自己不戒夺取生命,但鼓励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……(同理于偷盗、不当性事、谎言、醉品之戒)。此为为他人而不为己之福利修持者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既不为己亦不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? 有此情形,某人自己不戒夺取生命,也不鼓励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……(同理于偷盗、不当性事、谎言、醉品之戒)。此为既不为己亦不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既为己亦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? 有此情形,某人自己戒夺取生命,也鼓励他人守持不取生命之戒……(同理于偷盗、不当性事、谎言、醉品之戒)。此为既为己亦为他人之福利修持者。
        “此为世上存在的四类人。”

——ANIV.99(增支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八圣道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ila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10-26-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