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頁] >> [正法]

天界
Heaven
sagga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        在佛教宇宙觀中,天界爲喜樂的域界,當前的居住者(天神們)凭借過去的福德在彼處重生。然而,與輪回中的 其他生靈無異,這些天神也經受老、病、死,最後也必須依照舊業的性質與力量投生它界—— 有善界亦有恶界。天神也不盡多聞,靈性上亦非特別成熟——實際上,他們當中有不少沉醉於感官之樂,無一值得敬仰與崇拜。然而,天神與其喜樂域 界的存在,提醒我們兩個重要事實,一是善巧有德之行可得的喜樂果報,二是感官之欲的終极過患


稀有的重生

這世界如此盲目——
        明眼人何等稀少。
重生天界的人,
        如逃脫羅網的鳥兒,
        少而又少。

——Dhp174(法句經)



親眼所見
        “我見過有的衆生——擁有良好的身業、良好的語業、良好的意業; 不曾辱罵聖者、 有正見行爲受 正見感化——        在死後色身分解時,重生於善處、天界。我非是從其他僧侶行者之處聽來此事後告訴你: 我見過有的衆生——擁有良好的身業、良好的語業、良好的意業; 不曾辱罵聖者、有正見、行爲受正見感化——        在死後色身分解時,重生於善處、天界。我是在親知、親見、親證此事之後才告訴你: 我見過有的衆生——擁有良好的身業、良好的語業、良好的意業; 不曾辱罵聖者、有正見、行爲受正見感化——        在死後色身分解時,重生於善處、天界。”

——Iti71(如是語)



憶念天神
        “再者,你們應當憶念天神: ‘有四大王天的天神、有三十三天的天神、有夜摩天的天神、有兜率天的天神、有化樂天的天神、有他化自在天的天神、有梵衆天的天神、有高於其上的天神。他們 擁有何等信念,此世逝去時得以重生於彼(天)界,同樣的信念我也具備。他們擁有何等戒德,此世逝去時得以重生於彼界,同樣的戒德我也具備。他們擁有何等學問,此世逝去時得以重 生於彼界,同樣的學問我也具備。他們擁有何等佈施,此世逝去時得以重生於彼界, 同樣的佈施我也具備。他們擁有何等明辨,此世逝去時得以重生於彼界,同樣的明辨我也具備。’任何時 候,一位聖者的弟子憶念自己與天神共有的信心、戒德、學問、佈施、明辨,他的心則不爲貪所制、爲瞋所制、爲 癡所制。以天神[的素質]爲基礎,他的心朝向正直。心正直時,這位聖者的弟子便有目標感、解義、得法 樂。有樂者,有喜。有喜者,色身甯靜。色身甯靜時,他有自在。有自在時,心入 定。”

——ANXI12(增支部)



有喜樂,但智慧有限
        “科帕塔,有一次,本僧團的某位比丘,覺知裏昇起這個想法:‘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'接著,他達到如此定境,定攝之心顯現趨 天之道。於是他往四大王眾隨天神處,到達時問道:‘賢友們,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問時,四大王眾隨天神對比丘說:‘我們也不知四大元素......在何處止息無餘。但有比我們高等、崇高的四大天王。他們當知四大元素...... 在何處止息無餘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於是這位比丘往四大王處,到達時問道:‘賢友們,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問時,四大王對比丘說:‘我們也不知四大元素......在何處止息無餘。但有比我們高等、崇高的三十三天的天神。他們當知四大元素......在 何處止息無餘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於是這位比丘往三十三天的天眾......帝釋天......夜摩天的天眾......兜率天天王......化樂天的天眾......化樂天天 王......他化自在天的天眾......他化自在天的天王......梵眾天的天眾處......
        “接著,他達到如此定境,定攝之心中顯現趨梵眾天之道。於是他往梵眾天的天眾處,到達時問道:‘賢友們,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 餘?’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問時,梵眾天的天眾對比丘說:‘我們也不知四大元素......在何處止息無餘。但有梵天,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無所不見者、無所不能者、 全權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創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與統治者、一切已生與來生之父。他比我們高等、崇高。他當知......’
        “但是,賢友們,大梵天現在何處?”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,我們也不知梵天在何處、梵天如何存在。不過,當前兆顯現,光照、輝映之時,他會出現。因爲這是梵天出現的前兆: 光照、輝映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久大梵天出現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於是,這位比丘走向大梵天,到達時問道:‘賢友,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 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問時,大梵天對比丘說:‘比丘,我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無所不見、無所不能、全權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創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與統治 者、一切已生與來生(有情)之父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再一次,比丘對大梵天說道:‘賢友,我不曾問你,你可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無所不見、無所不能、全權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創造者、主宰者、 任命者與統治者、一切已生來生(有情)之父。 我問你,這四大元素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第二次,大梵天對比丘說:‘比丘,我是梵天、大梵天、征服者、不可征服者、無所不見、無所不能、全權之尊主、制造者、創造者、主宰者、任命者與統治者、 一切已生與來生(有情)之父。’”
        “第三次......”
        “接著,大梵天抓著比丘的手臂、把他拉到一邊,對他說:‘這些梵眾天的天神們相信:“大梵天無所不知。大梵天無所不見。大梵天無所不覺。大梵天無所不 能。” 那就是爲什麼他們在場時,我不說我也不知四大元素在何處止息無餘。因此,你繞過世尊在別處求解這個問題,做錯了、做得不正確。馬上回去見世尊,到達時向他 請教。無論他怎麼答,你應牢記在心。’ ”
        “於是——如壯漢展臂、曲臂一般——那位比丘從梵天界消失,頃刻在我面前顯現。他對我頂禮之後,在一邊坐下。坐下時,他對我說:‘世尊,這四大元素—— 地、水、火、風——在何處止息無餘?’ ”
“如此問時,我對他說:‘比丘,有一次,一群海運商人帶一只探岸鳥上船起航。看不見海岸時,他們就放出探岸鳥。它往東、南、西、北方向直飛, 又朝羅盤四維之間側飛。如果在任何方向看不見海岸,它便直接回船。同樣地,比丘,你爲了求解這個問題,遠至梵天界,卻轉回我面前。’”

——DN11(長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三十一個生存域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gga/index.html

最近訂正 2-3-2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