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頁] >> [正法] >> [四聖諦] >> [第一聖諦]

輪回
The Round of Rebirth
samsara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淚海
        “你們在這流轉輪回的漫長歲月 裏,痛哭、悲泣之淚,與四海之水相比哪個更多? 是這個更多: 你們在這流轉輪回的漫長歲月裏,痛哭、悲泣之淚。
        “長久以來你們已反複曆次喪母。你們因與所憎者結合、與所愛者別離而痛哭、悲泣——在這流轉輪回的漫長歲月裏,喪母之淚多於四海之水。
        “長久以來你們已反複曆次喪父......喪兄弟......喪姊妹......喪子......喪女......失眷屬......失財富...... 失健康 。你們因與所憎者結合、與所愛者別離而痛哭、悲泣——在這流轉輪回的漫長歲月裏,爲失去健康所流之淚多於四海之水。
        “爲什麽? 從不可追解的起始,便有了輪回。盡管衆生受無明蒙蔽、受渴求束縛,流轉輪回不止,起點卻不明顯。你們經曆苦、經曆痛、經曆失、充斥墳地,已如此長久——對 於一切造作足以升起厭離、足以升起無欲、足以期望解脫。”

——SNXV.3(相應部)



這寶貴的人生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們,假定大地完全爲水覆蓋,有人把一副單套牛轭投入水中。東風把它往西推,西風把它往東推。北風把它往南推,南風把它往北推。再假定有一只盲眼海 龜,每隔一百年浮出水面一次。那麽,你們覺得如何,那只盲眼海龜,每隔一百年浮出水面一次,會把頭頸穿入那副單套牛轭麽? ”
        “世尊,那只盲眼海龜,每隔一百年浮出水面一次,把頭頸穿入單套牛轭,純粹是巧合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生爲人身也同樣純粹是巧合。如來、尊貴的正自覺者升起於世,也同樣純粹是巧合。如來宣說的法與律示現 於世,也同樣純粹是巧合。如今人身已得。如來、尊貴的正自覺者已升起於世。如來宣說的法與律已示現 於世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此,你們的責任是思索:‘這是苦這是苦集[苦因]這是苦的止息這是苦的止息之道。’ ”

——SNLVI148(相應部)



我們爲什麽流轉於輪回?
        “因爲不了解、不領悟四件事,你與我,我們流轉輪回,已曆經如此漫長的歲月。哪四件?
        “因爲不了解、不領悟尊貴的戒德,你與我,我們流轉輪回,已曆經如此漫長的歲月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爲不了解、不領悟尊貴的定力,你與我,我們流轉輪回,已曆經如此漫長的歲月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爲不了解、不領悟尊貴的明辨,你與我,我們流轉輪回,已曆經如此漫長的歲月。
        “因爲不了解、不領悟尊貴的解脫,你與我,我們流轉輪回,已曆經如此漫長的歲月。
        “然而,了解、徹悟了尊貴的戒德、了解、徹悟了尊貴的定力......尊貴的明辨......尊貴的解脫,那麽,對緣起[有生]渴求便摧毀了、緣起[即渴求與執取]的 牽引便終結了、如今不再有緣起。”

——ANIV.1(增支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天 界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第四聖諦
        三十一個生存界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1/samsara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