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頁] >> [正法] >> [四聖諦] >> [第 四聖諦]

正定
Right Concentration
samma samadhi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正定爲八聖道的 最後一個 道支 ,屬聖道的定力分部


定義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正定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 —— 遠離感官之欲、遠離不善巧心態 —— 進入、安住於第一禪那: 由遠離而生起喜與樂、伴隨著尋想與評量。隨著尋想與評估的平息,他進入、安住於第 二禪那; 由沈靜而生起喜與樂,隨著尋想與評量的消退、知覺彙合起來 —— 有了內在確定。隨著喜的消退,他保持著甯靜、有念、警覺,身體敏感於樂。他進入、安住於第三禪那,對此聖者們宣告:‘甯靜、有念,他有了愉快的居處。’ 隨著樂與苦的放棄 —— 如先前喜與悲的消退一般 —— 他進入、安住於第四禪那: 甯靜與念住達到純淨,既無樂、又無痛。此謂正定。”

—— SN XLV8 ( 相應部 )



净化依赖於定力
        “我告訴你們,心漏的終結依賴於第一禪那 ...... 第二 ...... 第三 ...... 第四禪那 ...... 無限空間維度 ...... 無限意識維度 ...... 無所有維度。 我告訴你們,心漏的終結依賴於非想非非想維度。”

——AN IX36 (增支部)



定力的四種發展
        “定力有四種發展。哪四種? 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即時即地愉快的居處。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知識與景象 (知 見) 。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念住與警覺。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心漏的終結。”
        (1)“那麽,什麽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以獲得即時即地愉快的居處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 —— 遠離感官之欲、遠離不善巧心態 —— 進入、停留於第一禪那: 由遠離而生起喜與樂、伴隨著尋想與評量。隨著尋想與評量的平息,他進入、停留於第 二禪那; 由沈靜而生起喜與樂,隨著尋想與評量的消退、知覺彙合起來 —— 有了內在確定性。隨著喜的消退,他保持著甯靜、有念、完全警覺,身體敏感於樂。他進入、停留在第三禪那,對此聖者們宣告:‘甯靜、有念、他有愉快的居處。’ 隨著樂與痛的放下 —— 就如先前喜與苦的消退一樣 —— 他進入、停留於第四禪 那: 甯靜與念住達到純淨、既無樂、又無痛。這就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即時即地愉快的居處。”
        (2)“那麽,什麽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知識與景象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關注光感,決意於關注白天[任何時刻]的光感。白天[對他]如夜晚一般、夜晚又如白天一般。藉著開闊、無礙的覺知,他培養起明亮的心 智。這就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知識與景象。”
        (3)“那麽,什麽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念住與警覺? 有此情形,感受升起時、比丘有覺 知,繼續時、有覺知,消退時、有覺 知。辨知升起時、他有覺 知,持續時、有覺知,消退時、有覺 知。這就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念住與警覺。”
        (4)“那麽,什麽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心漏的終結? 有此情形,一位比丘專注於五蘊的升起,消逝:‘這是 色 、這是它的起 因 、這是它的消逝。 這是受 ...... 這是 想 ...... 這是 行 ...... 這是識、這是它的起 因 、這是它的消逝。’ 這就是發展定力,在發展與深修之後,可得心漏的終結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這便是定力的四種發展。”

——AN IV .41(增支部)



聖正定
        “那麽,比丘們,何爲有支持與資助的聖正定? 任何專注的心,具備了這七個因素 —— 正見正志正 語正業正命正 精進、與正念——就稱爲有支持與資助的聖正定。”

——MN117 (中部)



你在等什麽?

起來!  坐起來!
你何需睡眠?
患病的人,爲渴求 之箭刺穿的人,受壓迫的人,
有何安眠?

起來!   坐起來!
爲了達到甯靜而堅定修行。
不要讓死神——看見你的疏忽——
欺騙你,把你置於掌下。

——Sn II.10(經集 )


        “那裏有樹樁; 那裏有空靜之處。比丘們,去修禪那。不要失去警覺。不要以後有悔。這就 是我們對你們的 告诫 。”

——SNXXXV.145 (相應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禪 那
        正精進
        正念
        四聖諦
        第四聖諦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samadhi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