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頁] >> [正法] >> [四聖諦]

苦聖諦
Noble Truth of Dukkha
dukkha ariya sacca
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定義
        “比丘們,此爲苦聖諦: 生爲苦、老爲苦、死爲苦,憂、哀、痛、悲、慘爲苦;與不愛者相處爲苦、與愛者離別爲苦、所求不得爲苦:簡言之,五種執取之蘊爲苦。”
[中譯按: 本段對dukkha的提示,與其說是定義,不如說是例舉。禅定中也有苦需要止息]

——SNLVI11(相應部)



舍利弗的闡述
        [舍利弗尊者:] “賢友們,何爲苦聖諦? 生苦、老苦、死苦;憂、哀、痛、悲、慘苦;與不愛者相處苦、與愛者離別苦、所求不得苦:簡言之,五種執取之蘊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生? 凡諸有情,於此類、彼類有情中出生、投生、生下、出現、五蘊顯現、得其[感受]域界: 那便是生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老? 凡諸有情,於此類、彼類有情中衰老、朽壞、破損、發白、皮皺、生命力下降、諸根衰退: 那便是老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死? 凡諸有情,於此類、彼類有情中死亡、死去、破滅、消失、滅去、命終、五蘊分解、色身棄去、命根中斷: 那便是死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憂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觸者,其憂苦、憂鬱、憂傷、內憂苦、內憂傷: 那便是憂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哀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觸者,其哀哭、哀痛、哀泣、哀號、哀歎: 那便是哀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痛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觸者,其身之痛、身之不適、體觸所生之痛與不適: 那便是痛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悲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觸者,其心之痛、心之不適、意觸所生之痛與不適: 那便是悲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慘[絕望]? 凡遭不幸、受痛苦之物所觸者,其絕望、失望、無望: 那便是慘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與不愛者相處之苦? 有此情形,不可喜、不可樂、不美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感對他昇起; 或者他與那些對他有惡意、傷害意、願他不適、願他無安全的人們,有關聯、有接觸、有交往、有交流: 那便是與不愛者相處之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與愛者離別之苦? 有此情形,可喜、可樂、美妙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感不對他昇起; 或者他既與那些對他有善意、增益意、願他舒適、願他安穩的人們,又與他的父母、兄弟、姊妹、友人、伴侶、親戚,無關聯、無接觸、無交往、無交流: 那便是與愛者離別之苦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所求不得之苦? 因有重生,遂生此願:‘喔,願我們不再重生、願重生不再光顧我們。’然而,藉想求不能達成此願。那便是所求不得之苦。衆有情因受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憂…… 哀……痛……悲……慘,遂生此願:‘唉,願我們不再有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憂……哀……痛……悲……慘、願老……病……死……憂……哀…… 痛……悲……慘不再光顧我們。’ 然而,藉想求不能達成此願。那便是所求不得之苦。

————MN 141(中部)



從官感角度的定義
        “ 何爲dukkha 聖諦? 答案應該是: ‘六種內在感知媒介’。哪六種? 眼的媒介……耳……鼻……舌……身……識。此謂 dukkha 聖諦。”

————SNLV1 14(相應部)



Dukkha 如炽火
        “這一切在燃燒。哪一切在燃燒? 眼在燃燒。形色在燃燒。眼識在燃燒。眼觸在燃燒。凡是依賴於眼觸而昇起的——樂、痛、不樂不痛——也在燃燒。以什麽燃燒? 以欲望之火、怒意之火、與癡迷之火在燃燒。我告訴你們,以生、老、死,以憂、哀、痛、悲、慘,在燃燒。
        “耳在燃燒。聲音在燃燒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鼻在燃燒。氣息在燃燒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舌在燃燒。味覺在燃燒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身在燃燒。觸覺在燃燒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心在燃燒。觀念在燃燒。意識在燃燒。意觸在燃燒。凡是依賴於意識接觸而昇起的——樂、痛、不樂不痛的經歷——也在燃燒。以什麽燃燒? 以欲望之火、怒意之火、與癡迷之火在燃燒。我告訴你們,以生、老、死,以憂、哀、痛、悲、慘在燃燒。”

——SN XXXV.28(相應部)



應了解Dukkha

        “‘應了解 dukkha。 應了解dukkha 轉起運作之因。應了解dukkha 的多樣。應了解dukkha 之果。應了解dukkha 的止息。應了解dukkha 的止息之路。’ 是這麽說的。是指哪方面而說?"
        “生爲dukkha 、老爲dukkha 、死爲dukkha ,憂、哀、痛、悲、慘爲dukkha ;與不愛者相處爲dukkha 、與愛者離別爲dukkha 、所求不得爲dukkha :簡言之,五種執取之蘊爲dukkha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dukkha 轉起運作之因? 渴求爲dukkha 轉起運作之因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dukkha 的多樣? 有大、有小的 dukkha,有消退快、消退慢的dukkha 。這就是dukkha 的多樣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dukkha 之果? 有這些情形,一個人被痛苦壓倒,他內心疲憊、悲傷、痛悼、哀歎、捶胸、昏亂起來。或者,一個人被痛苦壓倒,他內心疲憊、便外出尋索,‘有誰知道終止這苦痛 的一兩個辦法?’ 比丘們,我告訴你們,dukkha 或者導致昏亂、或者導致尋索。這就是dukkha 之果。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dukkha 的止息? 從渴求的止息,就導致了dukkha 的止息;而正是這八聖道——正見、正志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——是導致dukkha 的止息的修持之路。
        “當一位聖者的弟子辨知,dukkha 是這般、dukkha 轉起運作之因是這般、dukkha 的多樣是這般、dukkha 之果是這般、dukkha 的止息是這般、dukkha 的止息之道是這般,那麽他即知,這個洞察(真相)的梵行,爲 dukkha 的止息。”

——AN VI63(增支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第二聖諦
        第三聖諦
        第四聖諦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1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3-29-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