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頁] >> [正法] >> [四聖諦] >> [第 四聖諦]

正志
Right Resolve
samma sankappo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正志[正確的動機]八聖道八 道支中位於第二,屬聖道的明 辨[慧]分部


定義
        “何爲正志? 有志於出離、無惡意、無傷害意。此謂正志。”

——SNXLV.8(相應部)



培养善巧的思维方式
        “一個人怎樣以三種方式使意業純淨?有此情形,一個人不貪。他不貪圖他人所有,想着: ‘喔,那個屬於他人的可以成爲我的!’他 無惡意,內心堅定、不受敗壞。[他想]‘願這些生靈不受敵意、不受壓迫、不受困難,願他們平安照顧自己。’他有正見,看事物觀點不扭曲:‘有佈施、有供養、有奉獻。善行惡行有 果有報。有此世來世。有父母。有生靈在自發輪回;有僧侶行者、藉着正行、正修,亲知、自證之後,宣說此世來世。’這就是一個人怎樣以三種方式 令意業純淨。”

——AN X176(增支部)



聖道其 它道支的關系
        “正見何以先行? 他明辨妄志爲妄志,正志爲正志。這就是他的正見。那麽,什麽是妄志? 有志於感官之欲、惡意、傷害意。這就是妄志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努力棄絕妄志、進入正志: 這是他的正精進。他念住於棄絕妄志、進入、保持正志: 這是他的正念。因此,這三道支─—正見正 精進正念─—圍繞正志而行。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把思考分兩類
        世尊說,“比丘們,我在自覺醒前,還是一個未覺醒的菩薩時,曾想:‘何不把我的思考分爲兩類? ’ 於是我把飽含感官之欲的思考、飽含惡意的思考、飽含害意的思考分爲一類,把飽含出離的思考、飽含無惡意的思考、飽含無害意的思考,分爲另一類。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我保持著警覺、精勤、決意,飽含感官之欲的思考升起時,我辨知:‘飽含感官之欲的思考在我內心升起了; 它趨向害己、害人、或兩害。它妨礙明辨、增長煩躁、不趨向解脫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我注意到它趨向害己時,它平息下來。我注意到它趨向害人……兩害……阻礙明辨、增長煩躁、不趨向解脫時,它平息下來。每當飽含感官之欲的思考升起,我立 即棄絕它、摧毀它、驅逐它、滅除它。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我保持著警覺、精勤、決意時,飽含惡意的想法升起了。我辨知‘飽惡意的思考在我內心升起了; 它趨向害己、害人、或兩害。它妨礙明辨、增長煩躁、不趨向解脫。’
        “我注意到它趨向害己時,它平息下來。我注意到它趨向害人……兩害……妨礙明辨、增長煩躁、不趨向解脫時,它平息下來。每當飽含惡意的想法升起,我立即棄 絕它、摧毀它、驅逐它、滅除它。”

——MN12(中部)



觀照個人行爲(業)
        “每當你想作某個身業時,應當觀照它:‘我想作的這個身業——它會導致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傷害雙方嗎? 它會是一種不善巧的身業,有苦果、苦報嗎?’ 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了,它會導致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傷害雙方; 它會是一種不善巧的身業,有苦果、苦報,那麽那樣的身業你絕對不適合作。但是,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了,它不會導致傷害……它會是一種善巧的身業,有樂果、 樂報,那麽任何那樣的身業,你適合作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正在作某個身業時,應當觀照它:‘我正在做的這個身業——是在導致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傷害雙方嗎? 它是一種不善巧的身業,有苦果、苦 報嗎?’ 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了,它在導致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傷害雙方……你應當放棄。但是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了,它不會……你可以繼續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在作了某個身業之後,應當觀照它……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了,它導致了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傷害雙方; 它是一種不善巧的身業,有苦果、苦報,那麽你應當對尊師或者一位多聞的修行同伴忏悔、披露、公開。忏悔後,你應當在未來約束自己。但是如果觀照之後你了解 了,它不曾導致傷害自己、傷害他人、或者傷害雙方……它是一種善巧的身業,有樂果、樂報,那麽你應當安住於清新與喜樂,日夜修習善巧的心理素 質。

[同理於語業與意業]……
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因此,羅喉羅,你應當訓練自己: ‘我要反複觀照自己的身業。我要反複觀照自己的語業。我要反複觀照自己的意業。’ 你應當這樣訓練自己。”

——MN61(中部)



慈愛之心
        “在此,比丘們,某個人心裏充滿了慈愛之意,朝一個方向傳送,又朝第二個方向、第三個方向、第四個方向傳送,這般地朝上、朝下、周遭、處處傳送,如對己一 般對一切衆生傳送; 他的心保持著充沛、提升、 無量慈心、無敵意惡意、向包容萬物的宇宙傳送。”

——AN IV.125(增支部)



爲己爲他
        “在如法修持法、了解法、了解法義的兩人之間─—那位只爲自己不爲他人福利而修行的人,當爲此受批評,那位既爲自己也爲他人福利而修行的人,當爲此受稱 贊。”

——AN VII64 (增支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四聖諦
        第四聖諦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sankappo/index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