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四圣谛] >> [第二圣谛]

无明
Ignorance
avijja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定义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无明? 何为无明之因、何为无明的止息、何为无明的止息之道? 不了解,不了解苦因,不了解苦的止息,不了解苦的止息之道—— 此谓无明。随著杂染的升起,便有无明的升起; 随著杂染的止息,便有无明的止息。趋向无明的止息之道,正是这条八圣道; 即,正见……正定。”
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何为杂染? 何为杂染之因、何为杂染的止息、何为杂染的止息之道? 杂染有三种: 感官之欲的杂染,缘起[有生]的杂染,非缘起[无生]的杂染。随著无明的升起,便有杂染的升起。随著无明的止熄,便有杂染的止息。趋向杂染止息之道,正是 这条八圣道; 即,正见……正定。”

——MN9(中部)



因为无明是苦的根源……
        “ 以无明为前提,升起造作[行蕴]。以造作为前提,升起意识。以意识为前提,升起名色。以名色为前提,升起六种感知媒体[六处]。以六种感知媒体为前提,升 起接触。以接触为前提,升起感受。以感受为前提,升起渴 求。以渴求为前提,升起执取/维持。以执取/维持为前提,升起缘起。以缘起为前提,升起生。以生为前提,接下来老、死、忧、哀、 痛、悲、惨,便都升起运作。若大一堆紧张、苦痛便是这般起源。”


当它止息时,苦也必然止息
        “接下来,便从该无明不留余迹的退隐、止息,导致了造作的止息。 从造作的止息,导致了意识的止息。 从意识的止息,导致了名色的止息。从名色的止息,导致了六种感知媒体的止息。 从六种感知媒体的止息,导致了接触的止息。 从接触的止息,导致了感受的止息。 从感受的止息,导致了渴 求的止息。 从渴求的止息,导致了执取/维持的止息。 从执取/维持的止息,导致了生的止息。 从生的止息,导致了老、死、忧、哀、痛、悲、惨的全部止息。 若大一堆紧张、苦痛便是这般止息。”

——SN XII 2 (相应部)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第四圣谛
        第二圣谛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2/avijja.html
最近訂正 9-16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