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问答选]

佛教是宗教还是哲学?

[作者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Is Buddhism Religion or Philosophy?
by John Bullitt

原文版权所有 Š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Š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        佛陀只把他的教导称为 Dhamma-vinaya ——法与律。但是多少世纪以来,人们试图把他的教导以各种方式作系统化归类,将其纳入时兴的文化、哲学与宗教思想模式之中。佛教是一 个伦理体系、一套生活法则,有极其明确的目标,同时也具有宗教与哲学的某些侧面。

它是哲学
        如同多数哲学,佛教试图把人类生存的复杂性以某种方式勾画出来,向我们担保,宇宙实际上存在著某种秩序。佛陀在四圣谛中精辟总结了我们的处境:有苦、有 因、有一条灭苦之道。业力的教导,对于因与果的性质提供了一个完整而逻辑上自恰的描述。即便是佛教宇宙观,尽管有些人一开始可能感觉牵强,也是业力法则的逻辑 延伸。根据佛法,有一种深邃而不可动摇的逻辑性弥漫于世界。

它不是哲学
        佛教与多数哲学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,后者依赖于推测与推理达到一种逻辑上的真理,而前者则依赖对个人经验的直接观察与某些技能的培养,获得真正的理解与智 慧。闲情逸致的推测在佛法修持中是毫无地位的。尽管课堂学习、书本阅读与活跃的思辩,对培养基本佛学概念的知性理解可以起到关键作用,佛教的 精髓永不能藉由那些方式达到。佛法非是一个构思出来作智力消遣的抽象系统,而是一个实用的指路地图,它的根本目标在于把修持者引向最终目标 ——涅槃。

它是宗教
        世上每一种伟大宗教的核心皆存在某种超世的理想,教义则围绕该理想而展开。在佛教中这个真理就是涅槃——以苦与紧张的止息为标志,它具有彻底的超世性,与 我们平常的感官体验不存在一丝一毫的类同。涅槃是佛教的同义词,是佛陀所有教导的要点指向的终极目标。由于它所瞄准的目标是如此高远的超世理 想,我们可以公平地把佛教称为一种宗教。

它不是宗教
        然而,与世上其它主要宗教反差鲜明的是,佛教里没有神性,没有超然的创世者,没有超我,没有我们对之祈求拯救的圣灵或博爱的上帝。反之,佛教要求我们努力 自救:培养明辨,区分我们内心非善巧的素质与真正尊贵善良的素质,学习如何培养善巧素质,排除不良素质。这就是通往佛教最高的完美目标——涅 槃之道。即便佛陀也不能够把你领到那个目的地,只有凭你自己的努力才能走完全程。


“因此,阿难,做你自己的岛屿,做你自己的安居处,不要找外在的安居处。法是你的岛屿,法是你的安 居处,不要找其它安居处。” ——DN16(长部)


        尽管本质上属于无神论[译按:此处指西方式的单神主宰论],然而佛教修持确实需要某种信念。它并不是盲信,不是对经文所传的佛陀言辞不加分析的接受。反 之,这是 saddha[译按:巴利文,由确知而生起的坚心],是归依三宝后升起的信心;这是对于精进修持佛法将会获得佛陀 担保的果报的一种信赖。这个信念(saddha)是对世尊教导有条件的接受,这些教导在修持过程中始终受到严格的检验,而且也 必须受到行者不断增长的明辨力的支持。对许多佛教徒来说,这种信念藉著传统的崇拜仪式得到表达与增强,如对佛像的顶礼与巴利经文的持诵。尽管 这与许多有神宗教的崇拜具有表面上的类似性,但这些活动既非祈祷、也非乞求一位超世者的拯救。反之,它们作为表达自己对三宝的高度尊贵的谦卑 与敬意态度,是有益而激励人心的。
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bfaq.html#neither-and-both
最近訂正 9-17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