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页] >> [正法] >> [戒德]

布萨日
Uposatha Observance Days

[选编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布萨日 Uposatha
        布萨日[斋日]是 精进修练的周期日,为整个上座部佛教世界的居士与僧侣遵奉。
        比丘们常在这些日子里密集禅修。许多寺院停止建筑、修复等体力劳作。新月与满月日,比丘们举行两周一次的忏悔并持诵波罗提木叉戒经。
        在布萨日里,居士们为益于禅定、激励对佛法修持的承诺而守八戒[八关斋戒]
        居士们在这些日子里尽可能造访寺院,对僧伽作特别供养,听闻佛法,与众法友共修禅定,直至入夜。周围无寺院亲近者,可视全世界正在修行的佛教徒为无形的支 持,在这一日精进禅定。
        布萨历根据一套复杂的传统计算公式制定,大致以太阴历为基础,日期与天文日期并非一贯吻合。更复杂的是,每一个上座部佛教派系所循的布萨历略有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以下几个满月布萨日在佛教日历中具有特别的意义。

万佛日 Magha Puja (通常于二月)
        通常又称为僧伽日”,这一日纪念 1250 位阿罗汉自发在佛陀面前的集会。其中一千名在场的比丘是过去在谛听佛陀宣讲《火燃经》后觉悟的,其他 250位比丘为长老木建连尊者与舍利弗尊者的弟子。面对这个吉祥的团体,佛陀宣讲了法义总纲《 教诫波罗提木叉偈 》,之后遣派他们外出宣讲佛法。 [推荐阅读:《 阿姜李: 给每个人的法》]


卫塞节 Visakha Puja (Vesak) (通常于五月)
        有时又称“佛日” (Buddha Day,佛宝节), 这一日纪念佛陀生平中在这个满月日里发生的三个关键事件: 他的出生、觉醒与最后的解脱 (parinibbana,般涅槃)。[推荐阿姜李的开示: 《卫塞礼佛日》]


阿萨拉日 Asalha Puja (通常于七月)
        有时又称“法日(Dhamma Day,法宝节),这一日纪念佛陀的 初次说法,当时是为曾一起在森林中修 持多年的五位比丘讲述的。听了这篇开示之后,其中一位比丘(乔陈如尊者)初次瞥见涅槃,于是诞生了圣僧伽。每年的雨季安居 (vassa)从第二日开始。


结居日 Pavarana Day (通常于十月, 又称自恣、僧宝节、佛陀欢喜节)
        这一日标志着雨安居的结束。下个月举行迦提那节 (kathina),那时居家人集体向僧伽赠送僧布与其它用品。


安那般那日 Anapanasati Day (通常于十一月)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雨安居结束时,佛陀对于比丘们的进步极其满意,鼓励他们把密集禪修再延长一个月。在第四个安居月结束的满月日,他传授了出入息念(安那般那念),内 容记载于中部118 《出入息念经》中。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《教诫毗沙卡布萨经
        《释迦经
        《布萨根本经
        阿姜李 布萨求戒归依仪式(来自《修心之技能》)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ila/uposatha.html
最近訂正 8-25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