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 次第訓練-正業

[首頁] >> [正法] >> [四聖諦] >> [第 四聖諦]

/tr>

正業
Right Action
samma kammanto
[編者] 約翰-布列特
[中譯]良稹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5 Access to Insight. 免費發行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編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 2005-22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正業在八聖道八 道支中位於第四,屬聖道中的戒 德分部


定義
    “何爲正業? 離殺生、離偷盜、離不當性事。此謂正業。”

——SNXLV8(相應部)



與聖道其它道支的關系
    “正見何以先行? 他明辨妄業爲妄業、正業爲正業。這爲他的正見。那麽,什麽是妄業? 殺生、不予而取、不當性事。此爲妄業。

    “他努力棄絕妄業、進入正業: 這是他的正 精進。他念住於棄絕妄業、進入、保持正業: 這是他的正念。因 此,這三道支——正見正精進正念—— 圍繞正業而行。”

——MN117(中部)



善巧的生活
    “他於是出家,接受比丘的訓練與生活方式,戒殺生,離殺生。他爲了一切衆生的福祉,放下棍、放下刀,謹慎、仁慈、有同情心。他戒不予而取,離不予而取。他 只取所予,生活不隱昧,自行淨化。戒非獨身、他獨身,戒離村人般的性事。”

——ANX99(增支部)



居家人的善巧
    “那麽,一個人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身業?有此情形,某人戒殺生、離殺生。他爲了一切衆生的福祉,放下棍、放下刀,謹慎、仁慈、有同情心。他戒不予而取,離 不予而取。他不以盜賊的方式,在村裏或野外,拿走屬於他人、未曾贈與之物。他戒不當性事、離不當性事。他不與有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親戚的保 護、有法保護(指出家人)的人; 不與有丈夫者、受刑犯、甚至不與另有男子贈花爲冠者,行任何性事。這便是一個人如何以三種方式淨化身業。”

——AN X176(增支部)


相關連接:
        戒德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正語
        正命
        五戒
        四聖諦
        第四聖諦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ptf/dhamma/sacca/sacca4/samma-kammanto/index.html

最近訂正 1-30-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