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首 页] >> [问答选]

关于独觉佛、阿罗汉、
佛、未来佛

[作者]约翰-布列特
[中译]良稹

原文版权所有 © 2005 Access to Insight 。 免费发行。本文允许在任何媒体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发。然而,编者希望任何再版与分发以对公众免费与无限制的形式进行,译文与转载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译版权所有 © 2005-7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, 流通条件如上。转载时请包括本站连接,并登载本版权声明。

未 来佛(弥勒菩萨)是谁?
曾有过其他佛吗?
佛与阿罗汉的区别
什么是辟支佛?

        根据上座部佛教传统,无数纪元之间,许多佛来了、走了。每过远久漫长的一段笼罩世界的灵性黑暗时期之后,会诞生这样一个人,藉着自身的努力,重新发现被遗 忘的觉醒之路,使自己永远从漫长的轮回中解脱出来,因此成了一位 阿罗汉(即 完全觉醒的尊贵者)。如果这样一个人,缺少必要的波罗蜜 (完美),他就不能够把自己发现的路向他人作解释,因此被称为“沉默”的佛(paccekabuddha独觉佛、辟支佛、辟支迦佛)。但如果他的波罗蜜得以完善培养,能把他 的讯息昭示世界,他就被称为一位 佛陀(Buddha)。 佛陀的弟子们也可以成为阿罗 汉,但他们不是佛,因为他们依赖一位佛陀指明觉悟之路。(所有辟支佛与佛都是阿罗汉,但并非所有阿罗汉都是佛或辟支佛。) 无论佛法传播何等广泛,迟早会覆没于不可抵抗的无常之法,从记忆中消失。世界再一次陷入黑暗之中,漫长的周期如此重复著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的一位佛出生在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,名为悉达多 -乔达摩。他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 “佛陀”。
        据说,下一位佛陀名为 弥勒佛(Maitreyad),是一位目前居于兜率天菩萨(译者注:菩萨在上座部佛教中是一位佛陀在尚未最终证悟之前的称呼)。 传说在遥远的未来,当前佛陀的教导早已被遗忘之后,他会重生为人、重新发现四圣谛、再一次教导八圣道。尽管他在一些北传佛教传统中具有重要地 位,一些信徒们向他祈求良好的重生与救赎,他在上座部佛教传统中作用不大。他在整个三藏中只提到过一次,在长部26《转法轮狮子吼经》里:


[佛陀说: ]“在那时,人们有八万年的寿命,会有一位名为弥勒的世尊、阿罗汉、正自觉者、明行足、善逝者、世间解、无上调御师、天人之师、佛、世尊,就如我现在一 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在中国与日本艺术中,那位笑嘻嘻的大肚子菩萨,便代表著弥勒佛前世的模样。


相关连接:
        经文中世尊解说阿罗汉与佛陀的区别

http://www.accesstoinsight.org/bfaq.html#maitreya
最近訂正 2-24-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