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] >> [林居傳統]

阿姜李: 停止與思考
1959 年7月 20 日
[英譯]坦尼沙羅尊者
[中譯]良稹
Stop and Think——Teachings of Ajaan Lee Dhammadharo
Translated by Ven. Thanissaro Bhikkhu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1995 美國慈林寺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作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 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 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        內觀(insight,毗婆奢拿,維巴沙那)不是什麽可以教會的東西。它必須在你的內心形成,不是你可以記住和談論的。要教到可以記住,我保證花不了五個鐘頭。但是你想懂得其中的一個字,也許三年也不夠。記錄只能形成回憶,實踐才能産生真知。這就是爲什麽你想要懂得和掌握它,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。
        明辨昇起時,你會知道事物是什麽、從哪裏來、到哪裏去——好比看到一盞燈在大放光明:我們知道“那是火焰......那是煙霧......那是光亮。” 我們知道什麽和什麽混在一起就産生了什麽、熄燈時火焰去哪裏了。所有這一切便是明辨的技巧。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說,止禪和觀禪是兩個分開部分——那怎麽可能是真的呢?止禪是“靜止”(stopping),觀禪是通往覺悟的“思想”(thinking)。在開悟時,心定下來、保持靜止。它們是同一樣東西的組成部分。了解必須來自靜止。假如你不靜止,怎麽能了解?比方說,你坐在快速行駛的車、船裏,想看看路邊擦身而過的人或物,你根本看不清誰是誰、那是什麽。只有你停在某處,才能把事物看個清楚。
        再舉個更直接的例子。我們說話時,每個短語之間要停一下。假如你一口氣不停地說,有誰能聽懂你在說什麽?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爲什麽,我們首先必須使心停下來、靜下來、定下來。在心靜止到了一種穩定狀態時,定力就昇起、明辨接著産生。這個你得自己練習、自己培養.不要光聽別人說:“這樣做,你就知道是 ‘喔!喔!喔!’,而不是 ‘喔?喔?喔?’”不要把他人說的好東西記在心裏。得讓它們從內心産生出來,把那些東西變成自己的。花你自己的一塊錢,比花從別人那裏借來的一百塊錢要好。你用借來的錢,就得擔心欠債。你花自己的錢就不必擔心。
        靜止是産生力量的前提。假如一個人有走有跑,就打不贏別人,因爲靜止以待的那個人比較有優勢。這就是爲什麽我們教大家把心定下來,才能獲得力量。然後它才能開始帶著力量和敏捷重新走路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有兩只腳是事實,但我們走路時必須一次用一只腳邁步。假如你兩只腳一起邁步,哪也去不了。或者你只用一只腳走路,那也不行。右腳停下來時,左腳必須邁一步。左腳停下來時,右腳必須邁一步。你要想走得有點力度,必須一只腳停下來,邁動另一只腳,因爲力量來自那只停下來的腳,而不是來自邁步的腳。一邊邁一步時,另一邊得停下。否則你沒有支持,肯定會跌倒。假如你不信,試試自己用兩只腳一起走,就知道能走多遠。同樣,止和觀必須一起培養。你首先必須使心靜止下來,然後察看一步:這就是觀。由此生起的了解就是明辨。而放下你對那個了解的執著,就是解脫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停止就是爲了産生力量、産生知識和明辨的因素——靜止的心,以高度的戒德、高度的知覺、高度的明辨,同時了解了世間法和出世法,從而走向超越。


最近訂正 8-26-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