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] >> [林居傳統]

阿姜李: 慈心的力量
1958年10月21日
[英譯]坦尼沙羅尊者
[中譯]良稹
The Power of Good Will——Teachings of Ajaan Lee Dhammadharo
Translated by Ven. Thanissaro Bhikkhu

原文版權所有 ©  2003 美國慈林寺。本文允許在任何媒體再版、重排、重印、印發。然而,作者希望任何再版與分發以對公衆免費與無限制的形式進行,譯文與轉載也要求表明作者原衷。


中譯版權所有 ©  2005 良稹,http://www.theravadacn.org , 流通條件如上。轉載時請包括本站連接,并登載本版權聲明。

    慈心的果報是: (1)它淨化修習者的善德;(2)它把心引入正定。這就是爲什麼它包括在四十個經典禪定主題之內。
    我們的世尊,從他覺悟之前,一直到他入般涅槃,始終在行爲上修慈心、在言語上修慈心、在思維上修慈心。我們人類在三寶的功德下和平生活到今天,有賴於佛陀的大慈心、大悲心的力量。因此,我們也應當以他爲榜樣,培育對一切眾生的慈心。
    慈心的力量,會以無數的方式,給世界帶來和平和保障。有一個佛陀時代的小故事,說明了這一點。有位國王在一次征戰後率軍返回。路上在一座清涼、安靜的森林裏停駐休整,找水解渴、盥洗。他們在林子裏遇見了大約五百名比丘,正在修慈心禪。比丘們簡直是無聲無息,他們寧靜的舉止使國王震驚。他想:『區區三兩口之家必有爭亂。這幾百沙門聚住在這裏,卻可以一絲不亂。我國如有這樣的和平,或許不需要戰爭。』
    他對此印象深刻,於是去拜見首座比丘,請求教給他那個修行法門。他聽從首座長老的建議,先把大軍遣回國都,自己留在森林裏潛修慈心禪十二年,直到掌握諸禪那,這才回到都城。他一回來,便經常朝著自己王國和諸鄰國的四面八方傳播慈念。人們蜂擁而來,圍繞在他身邊: 快樂、歡喜、敬仰。交談中他了解了他們的甘苦,便教他們培育相互之間的慈、悲、喜、舍之心。臣民們帶著信賴與尊敬,專注地聆聽他的宣講,奉行他的指導。從那時起,愛心與仁心在每家每村傳播,一種友誼、團體、合作的氣氛遍及全國。人們不再與鄰國交戰,喜樂、和平地生活。
    這個故事表明,一個人內心的善意,可以有力量成就多大的事: 它給一個國家帶來了安全與寧靜。
    這就是爲什麼,佛陀教導我們藉著修慈心禪培育內在的善德。不過,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果報,必須真正用心去做。即便只做短暫的片刻——大象之耳一扇,毒蛇之舌一閃——那點時間裏也會昇起驚人的力量,就像蛇與象,眨眼間能置人獸於死地。不過,如果你對自己正在做的事並不真正用心,真法的力量不會在心裏顯現,你不能用它得到一點果報——好比貓狗之耳,盡可以一天到晚扇,誰也不怕。可是大象的耳朵只扇那麼一下,人們連滾帶爬,逃得腿都快斷掉。或者,眼鏡蛇的舌,只閃那麼一下,人們給嚇得昏倒。心在真正專注之下,就會有那麼強的功力。

* * *

    君主的世俗王冠,裝點著所有九顆吉祥珠寶,即使它耀眼、無價,也難與行者的法冠相比,它裝點著佛寶、法寶、僧寶。

* * *

    如果我們讓惡流入心裏,善德便沒有機會進來掌管。惡將會奪權、主宰,善德只好逃出去,站在牆外發抖。


http://accesstoinsight.org/lib/thai/lee/goodwill.html
最近訂正 10-26-2008